沉迷修图的暖小雪

PS是个画梦的工具,把自己喜欢的情景慢慢的呈现出来,过程妙不可言~为爱做图,图中有爱,是我的追求❤

【自制教程】结合ps和sai将电视剧截图制作成唯美插画效果(已写完o(*≧▽≦)ツ

终于写完了!!长的我自己都不能忍了!!!果然做图的时候点来点去可爽,要码字了就只剩下哭的份儿了_(:з」∠)_

全程不记得花了多少时间了,两个多小时吧……我比较会摸鱼……做图的时候看电视听歌刷微博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_(:з」∠)_


【本教程欢迎交流和纠错,但是不欢迎吐槽】


最近做的一套图【图片戳这里】似乎大家对制作方法很感兴趣,于是我蜗速的来写下教程。

先说明一下,因为当时做的时候主题就是娇弱/柔弱,所以会略有脂粉味儿一点(因为比较白嫩)最终风格也会很软,但是绝对不是那种给化妆啊之类的女化方式,而是走唯美且略清冷的感觉,所以喜欢的继续看,不喜欢的请勿点。

软件:sai     、 photoshop 建议用CS6以上,有自动保存功能

工具:数位板

原图成图对比        效果图戳我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制作过程的动图效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为切合主题,从人物选图到素材,选的都是比较柔美的感觉的图。在我定义里,所谓柔美,无非风花雪月这类素材,所以我选择了窗/灯,纱帐,花瓣。一般来说素材不会一开始就定死,做下去的时候根据情况适当增减。


【其实PS多神奇啊,谁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出现怎样惊艳的效果呢~~~所以定下大致方向之后,要用期待的心情去做图,而不是把最终效果先框死】


人物选图【ԅ(¯﹃¯ԅ)好看到哭!】     大图戳我



背景素材2张      【大图戳→ 素材1  素材2




融图素材1张       【大图戳→ 溶图




图文编辑的方法不能贴大图好想哭一哭!这么小怎么看啊我摔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


01:新建文件取名苏苏,我取的尺寸是1366x768,是我的桌面尺寸。将人物调整到想要位置和大小,抠出人物部分。除了脸部其它部分不用太仔细,后面补画一下就好了。




02.根据原图的光源来排放背景素材。想要制作一张好看的图片,必须考虑到光影,而不是一味的求一白遮百丑。光影调整的好能让画面呈现一种通透的美~【不过我也还在琢磨中XDDD建议大家多看些插画家的图感受感受~~】


把人物图关掉,2张背景素材的图融好之后大致是这样的。把背景图分别高斯模糊,灯的模糊数值比左边的远景要低一点,适当制造距离感。



03.然后我们需要加入一点颜色并调整下光感来制造一点通透的感觉。将溶图素材拖入,滤色100%,添加蒙版,擦除多余部分。效果和蒙版如下



建立曲线调整图层,数值和蒙版如下【在图层面板最下面→



完成后合并所有背景素材【按住shift键,把需要的图层都选定,然后按ctrl+e完成合并】素材,不是人物哦,人物先不要合并进去。效果如下





04.仔细查看脸部,我们会发现,原图脸部上下颜色不符合。额头部分颜色比较深,所以我们要调整一下,最简单的就是新建一层,模式柔光,然后选浅肤色,笔刷透明度降低些,然后把需要调整颜色的地方画一画,还有很多其它方法~用你自己习惯用的就好,我就不细说了~~


然后,在背景层和人物层之间拖入纱帐层,营造风的感觉。【纱帐的素材是我自己购买的商用素材,所以就不发出来了,大家可以去百度搜一些类似的素材用,不然自己画也是可以的。】




05.人物稍微处理一下之后我们来调整体色调。分别建立色阶和色相/饱和度调整图层。数值如下。这两部主要是去除人物图中的蓝色。



处理后效果如下

审视一下全图,发现右边的衣服颜色和左边不统一,所以我们要把红色去掉。新建色相/饱和度 调整图层,把需要调整的衣服以外的蒙版涂成黑色,把红色和洋红色的饱和度拉下去,拉数值的时候要结合全图。我的是红色-79

洋红色-69 【因为显示器颜色差异,相同数值视觉效果不一定是一样的】



到这里,我们的第一阶段就完成了。【记得保存PSD哦~】然后保存一张JPG格式的图,接下去我们就要去sai里开工了<( ̄ˇ ̄)/ 

重要提醒:因为sai是不支持调色图层的,所以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在sai里直接打开带有调色图层的PSD哦,不然会哭哦~~所以一般都是保存成jpg格式后再去


sai是个很方便的软件,就算不画画平时用来磨磨皮也不错XDDDD当然了,用这个磨会比较失真,不适合大面积的真人修图。

有TX反应没有板子怎么办?如果没有板子,要做这种风格就要用别的方法了,比如在PS里用钢笔工具画头发啦,用去杂色和中间值的方法来磨皮啦。不过我现在说的是在有板子的情况下的方法,所以,需要绘制的部分你可以先省略不看,直接看调色部分。


06.sai里的第一次加工。首先是皮肤。因为想要的是宛如绘画一般的效果,所以完全不介意把皮肤弄的非常非常无暇~~~~~~~XDDD

我常用的sai工具无非2、3种,涂抹用水彩笔【笔尖啊硬度啊随部位调整】这个用来涂抹脸部、衣服之类的地方,处理噪点非常好。

涂抹后效果如下【顺便把肩膀也补上了】



然后分层添加发丝。第一次添加粗糙一点也没关系,主要是确定风向



sai里的第一次操作到这里就结束了,保存图片,建议保存PSD。别给覆盖了原来的PSD啊,取个别的名称比如sai1、sai2、sai3这样,直观又方便。

然后我们回到ps打开sai1,选定所有图层按ctrl+g放进同一个文件夹,然后把文件夹移入苏苏的PSD里。接下去我们要在ps里继续调色。


07.缩小图片查看全图,发现头发部分颜色过黑和整体不符,所以我们圈出头发部分,适当调整一下。我用的是建立可选颜色调色图层,对黑色进行调整的方式

调整要发色之后,再加入一点点纱帐在人物前面,营造空间感。效果如下





08.整体调色【这个图我截错了,是调蓝通道,忘记切换过去了,看那条蓝线就好】



建立空白图层,填色,色号c3e4d1,透明度18%






经过以上步骤,我们得到效果如下



盖印图层【同时按下shift+ctrl+alt+e】,正片叠底37%,蒙版做灰白色渐变,上灰下白。

建立色阶,稍微调整下对比度


建立色相/饱和度,去除脸部以及背景灯部的黄色,让人物看上去白皙一些




09.盖印一层,高斯模糊【数值我忘了_(:з」∠)_自己看着办吧……】关掉这层的眼睛,点击通道,按住ctrl键左击绿通道,切换回图层面板打开这层的眼睛,点击蒙版,以绿通道做为蒙版。柔光43%


10.把上面的图层连同蒙版复制一层,柔光100%,选定蒙版ctrl+L反相

效果如下。这个方法可以柔化整个画面。




11.继续调色

选择绿通道高光,建立色相/饱和度 调色图层

效果如下【其实微调不容易看出来,做图的时候才会特别有感觉】



记得保存PSD,顺便再保存一张jpg格式的图,我们又要转战sai了~


12.sai里打开刚才保存的那张jpg格式图。其实在这里无非是继续细化和修整,因为是电视剧截图,所以很多细节都被模糊掉了,我们需要重塑一下。

a.眼睛,考虑到峰峰是内双,所以垂眼的时候,我们可以在贴近眼线的地方画一点双眼皮的效果。然后睫毛也要重新画一下,因为截图完全看不清

b.唇部。嘴唇要根据整体重塑光影。

c.细化发丝

d.高光勾线。我喜欢用浅色来勾线,显得比较透亮一些。






然后保存为sai2,最好是PSD格式便于修整


13.回到PS里打开sai2,选定所有图层,按ctrl+g。复制进苏苏的PSD,然后加上花瓣和字。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,然后就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看法对画面进行一些细微的调整,然后就OK拉~~~~~啊啊对了~记得磨皮哦~~~~~这种风格的图可不适合有毛孔XDDDD



查看大图请点击右下角的下一篇。





反正你都看到这里了,就把最后几句也看完吧~~这套图,调色的时候并不是用一样的方法,但是大致是差不多的。因为原图的差异,就算一样的方法也不会有一样的效果,所以说教程不能照搬,取一些觉得对自己有用的就行了~~~这张图里没有出现自己补色的情况,其它图里基本还用到了自己补色,比如小乔那张背后灯的红色调,是考虑到整体后添加的。所以说,做图的时候,不要太拘泥于颜色,多试试才能找到最适合搭配~~~~



原图&成图对比。看对比图就很明了了,我的图,仔细看脸部,修改的其实很少的,只是在sai里做一些细节的修饰而已,毕竟是截图,画质流失严重,不画一下的话不够精致。但是,主要还是靠调色来完成整体的和谐感。









其它几张脸几乎没什么加工,就不放对比图了~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993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沉迷修图的暖小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